The University of Macau (UM) today (21 April) held a University of Macau Development Foundation Professorial Fellowship Lecture titled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s: Fun and Challenges’. Gui Changfeng, University of Macau Development Foundation Professional Fellow of Mathematics, and chair professor and head of the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in the Facul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t UM, was the speaker. During the talk, Prof Gui discussed the connections between geometry, phase transition, and image processing to present the fun and challenges of research in mathematics. The talk attracted many UM faculty members and students, as well as members of the general public.

Source: Rector’s Office

澳門大學今(21)日舉行“澳門大學發展基金會傑出學人講座",由澳大發展基金會數學傑出學人教授、澳大科技學院數學系講座教授暨系主任桂長峰以“數學及其應用:樂趣與挑戰”為題發表演說。講座線上線下同步舉行,吸引一眾澳大師生及公眾人士參與。

澳大代校長許敬文致辭時表示,桂長峰是備受尊敬的數學界知名學者,擁有逾30年教研經驗,曾在美國、加拿大、中國等地從事教研工作。今年年初加入澳大前,乃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丹.帕爾曼應用數學冠名講座教授。他以研究非綫性偏微分方程、圖像分析和處理見稱,研究成果均發表在極具競爭力的國際著名學術期刊。他在學術服務上也貢獻良多,建立了良好的國際聲譽,曾獲得多項獎項和榮譽,其中包括西蒙斯會士、IEEE信號處理協會最佳論文獎、首屆美國數學學會會士等。許敬文表示,桂長峰作為數學系系主任,將帶領該系在作育英才及科研上邁向新台階。

講座上,桂長峰針對關鍵問題進行深入淺出的探討,例如數學是甚麼、數學為何重要等。由於數學是多個科技領域的基礎,其重要性及關聯性使之趣味盎然而複雜多變,充滿著難題和挑戰,有待不斷探索和解難。他也從自身理解和經驗出發,分享其獨到見解,並以幾何學、物態變化、圖像處理之間的關聯作例,展現數學在教與學以至研究方面的樂趣和挑戰。他進而從其研究專長圖像處理為例,闡述圖像處理乃是一種數學運算,廣泛應用於諸如X光、磁力共振、電腦掃描、超聲波等醫療用途上。而應用數學可用於以下圖像處理的優化:例如圖像增強和去噪、圖像去模糊、圖像分割、圖像修復等,令圖像質量得以提升。

其後,澳大科技學院數學系副教授胡光輝主持問答及交流環節,講者和與會者積極交流互動,討論氣氛熱烈。

Gui Changfeng gives a talk on the fun and challenges of mathematics

桂長峰談數學樂趣與挑戰

Q&A session and discussion session

問答及交流環節